2011-09-17

生出優秀寶寶:從改變爸媽體質開始‏


 民間有句俗語:「好兒不要多,一個頂十個」,這兩句話,最能說明提升人口品質的意義。近年來由於世界各文明先進國家,普遍生育率下降,很多國家政府提出獎勵人民生育的辦法,台灣也不例外,很多縣市都已提出獎勵人民生育的辦法。 

 我年輕時因台灣人口生育過盛,政府提出的人口生育計劃:「一個不嫌少,兩個恰恰好。」為了響應政府號召,當時我又是一個小公務員,薪水收入微薄,害怕生多了養不起,所以只生兩個男孩,就實行節育。 

 人口品質的提升,產前檢查是重要的一環,但產前檢查只能看到胎兒有形的殘缺,卻看不到心理、德性、精神的缺陷,以至各文明先進國家人民,罹患精神病者日漸增多。這固然是大環境造成,但神經、情緒的優生沒做好更是主因。譬如世界衛生組織(WHO)已將憂鬱症、癌症與愛滋病,並列為二十一世紀影響人類健康的三大因素之一,未來二十年內甚至會超越心臟病和癌症,成為全球最普遍的疾病。 

 懷孕期間的身心狀態,影響寶寶的生長發育 



 人的精神狀況為什麼會出現問題?很顯然是精神遺傳的殘缺再加上後天保健失當。因此,懷孕時,甚至提早到懷孕前,強化孕婦的心理和精神狀態很重要。 

 根據現代生理學的研究,一個人如果常存有邪惡的心念,他的腦內會分泌一種劣質的荷爾蒙;如常存善念的人,他的腦內會分泌一種優質的荷爾蒙,孕婦尤其如此。 

 懷孕時胎兒是母體的一部份,母親的氣血、腺體的分泌、神經系統、精神狀態、輸送能量的經絡系統,都和胎兒息息相關,荷爾蒙分泌質量的優劣、多少,能不重要嗎?母親的念力、情緒能不重要嗎?由此可知一個孕婦,若長期處在安和、喜樂的環境內,又有充足均衡的營養供給,自然可以孕育出優質的寶寶。 

 我以前不為小兒科服務,大約二十五年前,因為響應已故總統府資政陳立夫先生的號召,到省立台北醫院中醫部兼職(當時尚在郵政總局服務),發現很多小孩經常生病,且久治不癒,這些年紀輕輕的小病人,大多膚色乾黃、骨瘦如柴,他們所患的疾病,多是異位性皮膚炎、久年濕疹、氣喘、咳嗽、鼻子過敏或長期腹瀉、便秘、尿床等。更看到一些遺傳性的疾病,如過動兒、自閉症、智障兒以及心理上特別異常、怪異的小孩。 

 例如有對夫妻,結婚五年未避孕,亦未懷孕,在雙方父母催促下,施行人工受孕終得一子。孩子外型俊美、體格健壯,但性情急躁,非常好動,被醫院小兒科診斷為過動兒,經我追問後才知,夫妻兩人都嗜飲咖啡及嗜吃刺激性食物,我懷疑長期嗜吃上述飲食,影響了胎兒的神經系統。 

 老友張君有一孫子,十分聰明可愛,也很好學,五歲前尚稱正常,上小學後精神漸現怪異,每到夜間十二時後常起床大吵大鬧,猶如魔鬼附身,有時嚇得全家手足無措。經大醫院診斷為癲癇症,服藥三年時發時好,家人十分痛苦。後經我追溯病源,原來張君之子,個性十分暴躁,其妻懷孕時,兩人經常爭吵,甚至多次打架,胎兒在母體內受驚(中醫稱胎驚),後來我以天王補心丹加飛朱砂等調治三、四個月痊癒,迄今未復發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